跳至主要內容

修行究竟修的是什么

 

修行究竟修的是什么

修行究竟修的是什么?大家通常都会说修的是这颗心,“心”指的又是什么?如果你对“心”不明了,怎么修心呢?“心”看不见,摸不着,你是怎么修心的?要修心,首先要了解“心”。既然大家对“心”都不了解,不知道何为“心”,说明大家根本不知道如何下手修这颗心,如何使用这颗心。

东华禅寺三门殿

佛门里所说的心,绝对不是心脏这颗肉团心,也不完全是指思想(涵盖了思想)。如果大家说修的是思想,按常理,大家把思想修好了,就应该见到自己的本来面目了,就应该是佛了。但事实并非如此,有些人的思想非常好,但并没有开悟、成佛。

修思想实质上是修行的开始,也可以说是修行的基础。只有把思想修完善,修完美了,才谈得上修道,才能逐渐进入修心性的阶段。通常大家说修心,这个“心”指的就是大家的本来面目。但是目前大家距离找到本来面目太遥远了,根本不知道如何下手,只能从最近的地方下手,也就是先把自己的思想修正过来。

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,也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,你根本无法修道,更无法做人做事。实际上又有几个人知道自己想做什么、在做什么呢?真的太少了!这也就是大家感到迷茫的原因。

有些人以为自己在信佛,在修道,实际上并非如此。多数人信佛修道都是因为人生不顺利、家庭不顺利、事业不顺利,种种的不顺利促使他们转向佛门。他们以为学了佛,修了道,人生就顺利了。实际上绝无可能。这样的人即便到了佛门,也不可能知道学佛修道应该如何下手。因为他对人生已经迷失了方向,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,要做什么,又怎么可能知道如何学佛修道呢?

如果你的人生不顺利,你学了佛,实际上会更不顺利。至于为什么,我不敢多讲,讲多了大家就不会信佛、修道了!我只能鹦鹉学舌,别人怎么讲,我也怎么讲。

一个人在红尘里不会迷失方向,进入佛门也同样不会迷失方向。我常说一句话:老虎走遍天下都是吃肉的。你在红尘里失败了,进入佛门仍然是个失败者;你在红尘里很能干,进入佛门仍然很能干。

昨天从长春来了一个信徒,他非常激动,非常不安,非常急躁,非常无奈,又非常迷茫!一来就亟不可待地让我告诉他怎么修行,怎么成佛。我说:“以你目前这种状态,我无能为力,不会告诉你。就是告诉了你,也没有用!”万行没有胆量。如果有胆量,当时甩他几个耳光,臭骂他一顿,就把他的病态治好了。这种手法也许在古时候可以用,但在今天这个时代恐怕不能用。

他以为自己是一个非常虔诚的信徒,实际上他是一个非常不负责任、非常懒惰、非常失败的人。他以为自己放弃家庭,放弃工作,卖掉财产想修道是对的,实际上大错特错!你们说一个对家庭不负责任,不思进取,不能吃苦耐劳的人,能干什么呢?这样的人能修道吗?

所谓的“不执著,放下”是让心不执著,该做的还要做,该尽的责任还要尽。比如对金钱放下,不是把手里的钱放下,而是放下贪心。过去的高僧大德建寺安僧,没有钱,怎么建道场?但是他们确实未起过贪心。不贪的是这颗心,而不是有形有相的东西。要放弃的是你的贪心、你执著的心,而不是手中的钱财。如果手中的钱财放弃了,内在的贪心不放弃,又有什么用呢?禅修 心理学 宇宙 吸引力法则 冥想 灵修 打坐 佛学 国学 哲学

本文节选于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著作《降伏其心》

东华禅寺万行大和尚

东华禅寺方丈万行大和尚,一位用生命去践行佛法、用生命去体证生命本质的智者。15岁信佛、18岁出家、29岁证得生命本源,30岁复建东华禅寺、7年闭关、17年建寺安僧、12部著作、1万多场开示、千万余字著述、17年间向社会捐款捐物4000万多元……

从童真入道、闭关证道,到建寺安僧、讲经说法,六度万行,历经了三十余年,找到了一条能让人类证悟本源的解脱之道。

本着普度众生的使命,将一生心血《东华禅》无私付予芸芸众生,殷切期望天下苍生通过学修《东华禅》融通人生四大关系:我与家庭的关系,我与社会的关系,我与国家的关系,我与自然的关系,从而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每当我害怕时,我都会相信你。 在上帝,我赞美他的话,我相信上帝。 我不会害怕。 凡人能对我做什么? Whenever I am afraid I will trust in You. In God, whose word I praise, in God I trust. I will not fear. What can mere mortals do to me? Psalm 56:3-4

  每当我害怕时,我都会相信你。 在上帝,我赞美他的话,我相信上帝。 我不会害怕。 凡人能对我做什么? Whenever I am afraid I will trust in You. In God, whose word I praise, in God I trust. I will not fear. What can mere mortals do to me? Psalm 56:3-4

随时向自己的习气、自己内心的黑暗面、长久以来不敢触碰的伤痕挑战与面对,才会使得一切事修,显得更加地有修道的意义,这正是断恶的开始。但是要把这件事做得踏实,可不是容易的。 常观照自己当下的起心动念,千万莫做“假精进”的修行人,真正的佛法在心内而不在外。时刻保持初发心,莫向外求!

随时向自己的习气、自己内心的黑暗面、长久以来不敢触碰的伤痕挑战与面对,才会使得一切事修,显得更加地有修道的意义,这正是断恶的开始。但是要把这件事做得踏实,可不是容易的。  常观照自己当下的起心动念,千万莫做“假精进”的修行人,真正的佛法在心内而不在外。时刻保持初发心,莫向外求!

【弘一法师·修行·饼】 1、你想控制的东西,其实已经控制了你。 2、当你不再想要什么的时候,你就会发现,整个世界都是属于你的。 3、不要害怕失去,你失去的本来就不属于你。

  xfli5 @xfli5 · 2h 【弘一法师·修行·饼】 1、你想控制的东西,其实已经控制了你。 2、当你不再想要什么的时候,你就会发现,整个世界都是属于你的。 3、不要害怕失去,你失去的本来就不属于你。 4、不要害怕被伤害,能伤害你的,都是你的终结。 5、你要明白,世界不会为谁而停留,一切也将成为过去。 #BT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