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內容

修行次第:禅宗三关

 

修行次第:禅宗三关

——元音老人

序:修行的说法五花八门,初学者往往容易在书山识海中迷失方向。所以我们特别要紧的是明白自己在哪一阶段,该做什么。不要在和自己无关的事情上,枉费心机。

正文:

初关是悟道,重关是修道,牢关是证道。  

关于此点,宗下有三关之说:即   

一、破本参明见真性,为破初关——截断众流;  

二、绵密保护,长养圣胎,于一切境缘上自在无碍,乃至不用保而毫无走着,是为破重关——涵盖乾坤;   

三、放任而为,无所不是。能入佛,亦能入魔,所谓路途即家舍,家舍即路途,是为破末后牢关——随波逐流,随性自在。

禅宗修到最后打开本心见性之后,并没了脱生死,明心见性之后才是破初关。破初关虽见到本性,但生死未了。

因为才断见惑,思惑未断。知见正确,但是我们的思惑,即思想对境生心还是免不了。因为八识的种子还在,遇缘就起现行,所以生死未了。

修道人于初见性后,还须时时观照,历境练心,着力打磨,了除习气,方能了生脱死。否则,见境生心,妄念依然动荡不停,是谓悟后迷,生死依旧不了。

故古德多于悟后作牧牛行,绵密保任,以臻圆熟,非一悟即可了手。虽间或也有顿悟、顿修、顿证者,无须做保任功夫,但毕竟为数不多,不可一概而论。

洞山禅师于“偏中正”见道位后,更颂修道位“偏中至”,即教吾人于见道后,不可得少为足,更须历境练心,除尽妄习,上上升进,以臻究竟也。

1、初关:即悟道; 就是明心见性。这是明心见性之人已经看透了世间的功名利禄、三界的无常。乃至修行的路途也经明了,了知真如、真心及祖师语录。俗称见地。

功夫的成就全靠见地的正确与否,明心见性的人在理论上已全部通透,只是没有验证而已。虽然已经明心见性,但是习气宛然,功夫尚不太相应。  

2、重关:即修道; 就是踏踏实实做功夫(离妄归真,回归自性),认识到了自己的本来面目,亲履本地风光,见到了父母未生我之前的“我”。

然后靠的是自己定力,实实在在修证。明心见性以后每天都能和功夫打成一片,天天在三摩地中,山河大地皆是法身,风声鸟鸣皆是法音,昼夜六时皆在受用。

破重关即是要把自己的历劫习气逐渐消除。并且行解相应直下便是。本性易得现前,不假作意用心,不须作观。也不须回光返照,觉心初起,而无初相,但功夫尚未成片,亦有打失不在的时候。

3、牢关:即证道; 也即打破生死的牢笼,能生死做主,来去自由,不受业力的牵引,到此方能称得上智慧无碍,酒色财气不碍菩提路,透牢关者,在二六时中,打成一片,更无打失,念念见性,故时时不迷。若说得更明白一些,就是证道。  

悟道之人如果肯下功夫,很快就能眼见佛性。亲见佛性以后,要做的事就是走出山林,进入红尘,对境练心;六根对六尘,时时观照佛性,如此保护佛性一到二年,不被境转,随见随在,方可无观无照、任其自然。明心见性以后,若不做保任功夫,定力很快失去.

(感恩道友分享!)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每当我害怕时,我都会相信你。 在上帝,我赞美他的话,我相信上帝。 我不会害怕。 凡人能对我做什么? Whenever I am afraid I will trust in You. In God, whose word I praise, in God I trust. I will not fear. What can mere mortals do to me? Psalm 56:3-4

  每当我害怕时,我都会相信你。 在上帝,我赞美他的话,我相信上帝。 我不会害怕。 凡人能对我做什么? Whenever I am afraid I will trust in You. In God, whose word I praise, in God I trust. I will not fear. What can mere mortals do to me? Psalm 56:3-4

随时向自己的习气、自己内心的黑暗面、长久以来不敢触碰的伤痕挑战与面对,才会使得一切事修,显得更加地有修道的意义,这正是断恶的开始。但是要把这件事做得踏实,可不是容易的。 常观照自己当下的起心动念,千万莫做“假精进”的修行人,真正的佛法在心内而不在外。时刻保持初发心,莫向外求!

随时向自己的习气、自己内心的黑暗面、长久以来不敢触碰的伤痕挑战与面对,才会使得一切事修,显得更加地有修道的意义,这正是断恶的开始。但是要把这件事做得踏实,可不是容易的。  常观照自己当下的起心动念,千万莫做“假精进”的修行人,真正的佛法在心内而不在外。时刻保持初发心,莫向外求!

【弘一法师·修行·饼】 1、你想控制的东西,其实已经控制了你。 2、当你不再想要什么的时候,你就会发现,整个世界都是属于你的。 3、不要害怕失去,你失去的本来就不属于你。

  xfli5 @xfli5 · 2h 【弘一法师·修行·饼】 1、你想控制的东西,其实已经控制了你。 2、当你不再想要什么的时候,你就会发现,整个世界都是属于你的。 3、不要害怕失去,你失去的本来就不属于你。 4、不要害怕被伤害,能伤害你的,都是你的终结。 5、你要明白,世界不会为谁而停留,一切也将成为过去。 #BTC